• 台灣需要水泥工業嗎?

    水泥工業,是民生、國防的根基!
    水泥係民生、公共建設及軍事設施基本建材
    舉凡建築物、公路、橋樑、碼頭、水壩、機場及軍事設施等土木工程,均須使用水泥做為基本建材。
    各國如有礦源則發展水泥工業,並採自給自足
    目前我國水泥工業主要原料為大理石礦,賦存於東部,蘊藏量達 2,990 億公噸。在各國皆採自給自足原則下,為確保建設所需水泥免於短缺,影響建設,我國有必要建立自主性水泥工業。

  • 水泥外銷是賤賣國土?

    現行的方式,是兼顧國安與環保的正確做法
    (一) 水泥產業,是內需導向工業  
    水泥易受潮而硬化變質,故無法久存,不利於長途運輸,且密度高而笨重,故以內銷為主,外銷僅供平衡產銷用。
    (二) 水泥製程為連續性生產製程,產產停停反而耗能
    水泥之熟料燒成屬連續性生產,若時不時的停窯重啟,反而會耗用更多能源,更加不環保。
    (三)  國內水泥外銷比例已依政府要求逐年降低
    經濟部「水泥工業發展策略與措施」自100年起停止窯爐之新設或擴增產能。國產水泥以供應國內市場為優先,且逐年降低外銷比例。

  • 水泥產業是耗能產業?

    台灣生產技術領先世界,進口水泥碳足跡反而傷害地球
    1.在單位耗熱方面,我國熟料生產加權後的單位耗熱為3,140MJ/公噸熟料,優於全球平均水準(3,510MJ/公噸熟料)。


    2.在單位耗電方面,我國水泥生產加權後的單位耗電為92度電/公噸水泥,優於全球平均水準,更超越美國、德國、日本等先進國家。

  • 水泥業只會挖山頭?

    目前水泥業者各項生產及採礦行為,均在國家監管部門之監管下行之,事先也須經過水土保持規劃與計畫等嚴格的審查。同時,水泥業者因深切體認到水泥生產採礦與環境保護共榮並存的重要性與責任感,更皆以高成本、新觀念及新技術投入採礦;也因為如此,國內水泥業不僅鮮少發生因開礦行為導致環境災害的情事,更為世界水泥業界所稱許。

    以亞泥花蓮廠新城山礦場為例,從1980年開始分段挖掘採礦、同時進行新城山邊坡綠化工程,經過多年有系統植被調查,1988年起分別針對乾燥與潮溼的陡坡稜線種植太魯閣櫟等優勢物種,迄今已完成36公頃、共7萬棵樹,放眼望去一片綠油油。露天礦場開採完後隨即進行植生綠化,將坡面裸露降至最低,只要地質趨於穩定,加上優良排水系統,即使面對近來極端氣候的瞬間強降雨,也從未發生過土石流坍方。

    水泥產業一向注重環境保護,礦山植生綠化技術先進,除獲得日本及澳洲政府認定為礦業永續典範外,另從生產導入綠色製程、節能減碳開始,進而配合政府政策推動溫室氣體先期專案暨抵換專案、發展二氧化碳捕獲封存與再利用技術等,亦有相當成效。而水泥旋窯具有高溫燃燒、滯留時間長、擾流大的特性,是循環經濟及廢棄物資源化的最佳利器,水泥業者可提供簡潔、環保、節能、廢棄物完全資源化的處理方案,進而達到「無害化、減量化、資源化」的理想目標。台灣水泥產業願全力配合政府政策,繼續貢獻台灣經濟發展,致力環境保護與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 水泥產業是傳統夕陽工業?

    在先進國家,水泥業可是循環經濟的重要一環
    垃圾無處掩埋?
    台灣水泥產業每年可協助處理500萬噸事業廢棄物!

    他山之石:
    依日本經驗,生產每噸水泥使用廢棄物、副産品之數量超過400公斤。
    日本水泥業每年使用外部廢棄物、副産品數量約3000萬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