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生態

本公司對環境生態與保育工作相當重視,因此自2004年開始利用花蓮廠現有之綠美化環境打造蝴蝶生態園區,裡頭除廣植超過六十種蜜源植物外,就屬食草植物為最大宗,約有一百多種,儼然成為超優質的「蝴蝶牧場」。

您能想像與漫天飛舞的蝴蝶不期而遇、甚至撞個滿懷的情景嗎?當步入蜿蜒的賞蝶步道上或食草食草廊道裡,您將會有如此深刻的體驗與驚喜。漫步在這裡,常可翻翻樹葉近距離欣賞到35種以上蝴蝶一生的演變-「卵、幼蟲、蛹、成蟲」。諸如身披黃黑彩翼的瑰麗貴客國家二級保育類黃裳鳳蝶、具有花蓮內斂之美性格的縣蝶枯葉蝶、配戴弦月般珠寶的玉帶鳳蝶,以及總是金光閃閃的大白斑蝶蛹、如青蛇般會回眸嚇人的端紅蝶幼蟲等,由於這裡擁有豐富的「蝶種蝶變」,每每讓過境的遊客嘆為觀止。

01 envir butterfly 

本土植物

由於本公司在植生綠化上有三十多年的豐富經驗,因此特將花蓮廠一處雜樹叢生的林地重新加以規劃。除保留了一處原來就不作管理的空間,作為與周邊山林景觀一樣「物競天擇」的植物自然演替區,供遊客體驗山林小徑般迂迴的步道、顛簸的草地而流連忘返外;還設有一處多樣性之台灣本土植物園-「亞泥休閒林園」。

該園區位於花蓮廠旁台8線公路190公里處,佔地約1.0公頃,為廠所屬區域建立一休閒植物林園區。自2004年開始,花蓮廠著手規劃「亞泥休閒林園」,從動線規劃、整路施工到植物的蒐集等,皆精心量身打造,並以「還原自然」的景觀方式佈置栽植。目前園內有106科共417種植物,其中351種為台灣原生種,仍持續蒐集栽植中。另外,也以「主題」概念,規劃了蕨類區、藥草區、水果區、生態水池區及蝴蝶生態園區等,目的就在提供社會一個關於植物研究、教育、遊憩及保育等功能的植物公園;讓人們不需要到山上、海邊就能看到自然的原生植物,絕對是親近自然的好地方。

02 envir butterf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