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泥挺族語傳承 唱跳間快樂學習

傍晚六點多,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社區活動中心二樓,燈光逐漸點亮,太魯閣族語歌謠吟唱聲,漸漸彌漫開來。

這裡是由亞洲水泥所贊助設立的課輔班,學童都是住在富世村的孩子,放學後就到課輔班一邊寫作業、溫習功課,一邊等爸媽下班。有感於族語使用,隨著年齡層下降而有遞減趨勢,亞泥從這學習開始,協助開辦太魯閣族語教學課程,邀請太魯閣族音樂老師張素瑞(Misa Masaw),以全族語歌唱方式,讓部落孩子們在沉浸式教學體驗中,輕鬆學會族語對話。

「這不僅僅是教學,更是一場和孩子們心靈的邂逅。」張素瑞如是說。為了讓小朋友們輕鬆自在地學習族語,讓語言自然而然地融入生活對話裡,張素瑞自編教材、自帶道具,並配合不同年齡孩子的程度,融入不一樣課程。張素瑞表示,最初擔心小朋友會因為聽不懂而失去耐性,但上了幾堂課後,看到他們好奇、天真、閃爍的眼神,尤其是大家一同互動對唱歌謠時的笑容,不但加深她的教學熱情,還激勵她不斷設計更有文化價值的傳統歌謠,為太魯閣族的語言傳承,注入新的活力。

每周二和每周四,張素瑞分別會到亞泥贊助的薩巴和蒙厚愛兩所課輔班授課,先生陳孝文(Ibi Ciru)只要有空,也會陪同擔任助教。張素瑞提到,這兩班的氛圍截然不同,一班因為人數較少,顯得稍微安靜,另一班因為人數較多,上起來十分熱鬧,面對不同個性的小朋友,張素瑞和先生像是化身教學魔法師,使出十八般武藝指導,也多虧課輔班老師的協助,短短兩個月下來,成果亮眼!小四的蕓柔分享道:「上母語課的時候很開心,老師除了教日常生活用語和動物詞彙,也會結合歌謠來唱,讓我學得很快樂。」大班的昊佑則說:「我回家可以跟阿嬤聊天了,阿嬤講的我都聽得懂!」

這些孩子的心得,正是族語課程最溫暖的回響。張素瑞認為,族語應從小扎根,希望更多有志者一同努力,拯救族語傳承困境。亞泥公關經理蔡祐吉相當認同並強調,亞泥非常重視原住民族學童教育,除了課輔班外,還引進程式設計課程、辦理直播夏令營、舉行紀錄片影展等,這次和張素瑞老師合作,開辦太魯閣族語教學,讓孩子們能品味自身文化的獨特風采,也是落實亞泥長期以來對敦親睦鄰、文化傳承的堅定承諾。
亞泥協助開辦太魯閣族語教學課程老師生動活潑的方式讓部落孩子們在沉浸式學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