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泥「九」是會減碳!蟬聯全國工廠獲獎次數No.1

水泥產業由於製程限制,想要減碳原本就不容易,但能夠每年持續減碳,合計九年度獲得國家肯定殊榮,那就是「台灣第一」的程度了!經濟部產業發展署21日表揚「產業溫室氣體自願減量績優廠商」,亞洲水泥花蓮廠第九度獲獎,驕傲蟬聯全國得獎次數最多的工廠。

代表出席授獎的亞泥花蓮廠首席副廠長陳志賢表示,水泥生產碳排主要來源,包括石灰石煅燒製程(排放約占60%)、煤炭燃燒(排放約占35%)及電力間接排放(排放約占5%),亞泥花蓮廠為了維護環境和溫室氣體減量,多年來投入大量努力,積極投資設備和改良製程,透過增加替代原料和替代燃料使用,持續降低碳排放,力行溫室氣體減量工作。今年以「廢熱回收發電能效提高及替代原燃料再利用量增加」為主題,再度獲獎。

亞泥花蓮廠是國內最早進行溫室氣體自願減量的工廠之一,從2009年開始,歷年自願減量累計超過三十三萬公噸二氧化碳,相當於八百六十座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一年的碳吸收量。

儘管如此,亞泥卻從未自滿。陳志賢強調,2022年更投入近兩億元進行設備改善,相較2021年度減少近三萬公噸的碳排量,同時也減少五千多公噸的煤炭使用量,整體效益相當顯著。亞泥後續將持續開發各種減碳技術,並推動客戶採用自家兼具品質與低碳排特性水泥產品,如:洋房牌墁砌水泥、卜特蘭石灰石水泥等,與產業鏈共同達成2050淨零碳排的終極目標。

亞泥花蓮廠研究團隊也同步發表「國內水泥業2050年淨零排放路徑圖計算研析」論文,深入探討水泥業如何透過科學方法確立目標和規劃減碳方案。論文參考全球水泥及混凝土協會(GCCA)淨零路徑圖中各項減碳措施,並根據國內水泥業實務經驗進行研究。這篇論文不僅是亞泥對未來的承諾,更是對整個產業發展方向的關鍵指引。透過深入的研究與分析,亞泥期望引領水泥業朝2050年淨零排放的堅實目標邁進,與產業夥伴攜手合作,共同實現環境友善、永續發展的未來。
九度自願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