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性進展!

亞泥循環經濟創舉 風機廢片再生價值

亞洲水泥以永續發展為使命,透過技術創新和資源最佳利用,致力舒緩環境衝擊,不但再度獲得台灣淨零行動聯盟頒發的「淨零標章」認證,27號更奪下第四屆《臺灣循環經濟獎》中的ESG最高榮譽「年度典範獎」,代表領獎的亞泥副總經理兼總廠長張志鵬表示,亞泥推動循環經濟技術,出現革命性突破,利用水泥窯高溫特性,將報廢回收的風機葉片,轉化為水泥製程所需的替代原料和燃料,堪稱台灣創舉。

隨著全球暖化威脅加劇,臺灣積極開發各種再生能源,其中以風力發電最受矚目。一座風機壽命約二十年,但風機葉片為了耐強風和耐腐蝕,材質使用玻璃纖維強化塑膠複合材料,也就是FRP,退役後的處理一直是一大難題,國外多半掩埋解決,但這卻是最不得已的方式,外界擔心「綠電」恐怕變「垃圾電」;對此,亞泥與環境部資源循環署以及工研院幾經研究,開發出「水泥窯協同處理廢風機葉片技術」。亞泥指出,廢風機葉片的FRP材料中,不可燃物占六成,以氧化矽、氧化鈣以及氧化鋁為主,可替代水泥原料石灰石和黏土;具有熱值的樹酯成分占四成,可取代煤炭使用,亞泥這套革新技術,既能有效處理廢棄物,又能減低天然礦物消耗,目前已成功處理約9公噸台電陸域風機廢棄葉片,預計十一月初進一步測試12公噸,為臺灣再生能源產業,提供可持續發展的解決方案。

此外,亞泥在冷媒處理也投入不少心力。冷媒為氟氯碳化物,化學結構非常穩定,不易分解,處理相當具挑戰性。經過多次實驗與測試,亞泥研發出國內第一套水泥窯專用的冷媒進料設備;亞泥解釋,桶裝高壓液態冷煤,會先轉換成氣體,在嚴格穩定計量後,才會送入水泥窯中高溫分解,根據統計,2022年銷毀R-12和R-22冷媒一共20.67公噸,相當於減少20.9萬公噸CO2e,約543座大安森林公園一年碳吸附量,亞泥今年會繼續銷毀約17公噸海關緝獲走私冷媒,協助政府解決環境問題,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亞泥強調,今年是亞泥整合上中下游產業鏈,落實節能減碳的重要一年。亞泥以大帶小,成立1+N減碳體系,推進產業鏈綠色轉型,所謂的1是指領頭廠商,N是指產業鏈,共有15家廠商參與亞泥大規模減碳計畫,跨足混凝土製造業、水泥製品業、砂石製造業等領域;亞泥藉由淨零經驗分享、碳管理講習、溫室氣體盤查以及節能診斷等方案,協同所有夥伴針對碳排問題找出解方,共創綠色商機。亞泥承諾,將永不間斷地把循環經濟理念融入企業DNA,為地球環境盡一份心力,攜手共創璀璨的綠色藍圖。
亞泥致力循環經濟不斷優化製程精進技術挑戰不可能任務成功將風機廢片轉化為水泥製程所需的替代原料和燃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