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北遠東SOGO發現太魯閣山市集

原汁原味的工藝 美食 音樂 舞蹈

大家手拉著手,在「感恩頌」歌謠中,跳起大會舞,為這場「原汁原味」的文化市集饗宴,揭開序幕。

由亞洲水泥公司主辦的「太魯閣山市集」活動,於10月7日起,一連三天,在遠東SOGO百貨台北復興館側邊廣場登場,匯集近二十個來自花蓮縣秀林鄉玻士岸部落的在地店家和表演團體,讓民眾在連續假期的繁華都市中,體驗太魯閣族文化,聆聽原住民傳統旋律,彷彿自己就置身在花蓮的山水美景中。

亞泥總經理李坤炎表示,玻士岸部落的朋友們,是亞泥花蓮廠的好鄰居,也是這次活動的主角,他們擁有太魯閣族傳統文化的珍貴寶藏,這些寶貴資產,不應該被埋藏在偏鄉部落,而是有登上廣闊舞台的機會,讓更多人品味欣賞;協辦的遠東SOGO百貨,董事長黃晴雯稱讚這是很有意義的活動,「遠東SOGO連續5年舉辦全台最大規模小農展、原民展,為地方小農搭建與顧客對話的最後一里路,這次在亞泥牽線下,讓充滿原創的部落工藝品、美食、音樂、舞蹈與觀光帶到北台灣,我們全力支持,發揮遠東SOGO通路影響力。」

去年底,亞泥首度在花蓮舉辦「太魯閣山市集」活動,吸引超過六百人次遊客到場,好評不斷,今年擴大規模,移師台北,現場呈現代代相傳的藤編工藝、多姿多采的織布作品、千變萬化的手作陶藝、以及風格奔放的木雕飾品;市集中不能缺少的美食良飲,則以部落常見的香料畫龍點睛;還有獲得有機認證、訴求健康無毒的農特產品;每天下午更有三場太魯閣族歌謠表演和傳統樂器演奏體驗,不少民眾第一次嘗試敲奏木琴,都感到十分新奇,對於幾塊木頭卻能組合出清脆旋律,也直呼好有趣。

現場聚集不少熱愛原民風格工藝的民眾;也有一家大小只是路過,就被歡樂氣氛吸引,直接停下來一邊品嘗部落小點,一邊觀賞歌舞表演;還有來自海外的觀光客,逛完東區,意外發現還有這麼一個兼具文化傳承的市集活動,驚訝地說:「台灣的原住民好熱情好有活力。」

亞泥強調,這次市集活動,不收取攤商任何費用,活動期間的所有市集收益和觀光推廣效益,也全部歸屬於部落攤商和玻士岸部落所有,藉此展現對原住民文化的尊重和扶持,期盼讓地方創生能量得以延續,促進企業與部落之間的共存共榮,共同為原住民文化傳承盡一份心力。


太魯閣山市集 96
太魯閣山市集 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