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泥永續動起來 一金雙銅奪三獎

2023 TSAA台灣永續行動獎,二十一號頒獎,亞洲水泥成績豐碩,榮獲一座金獎與兩座銅獎。代表亞泥受獎的亞泥執行副總經理吳玲綾表示,亞泥在推動節能減碳、落實ESG承諾,以及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的三大任務中,腳步從未停歇,未來仍將大步前行,持續精進,超越自我,實踐企業永續發展目標。

亞泥在本屆台灣永續行動獎中,以「溫暖用心點亮部落美好」,勇奪最高榮譽「金獎」肯定,這對亞泥而言意義非凡。亞泥解釋,外界過去因為對水泥業的誤解,影響亞泥形象,但這並沒有讓亞泥的敦親睦鄰作為有所停滯,多年來從原住民朋友的立場來思考,整合出利益分享機制,照顧內容幾乎涵蓋花蓮廠周邊部落族人的出生、求學、結婚、生育、工作到安老,也因此,去年二月,亞泥新城山礦場鄰近的玻士岸部落,依據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精神,舉辦諮商同意投票,結果有高達83%的部落家戶,支持亞泥持續在當地採礦,創下企業尊重原住民族的典範案例,引起同業跟進效法,這次贏得金獎榮耀也證明,亞泥長期的耕耘努力,已經逐漸得到各方認同。

面對全球暖化造成的氣候變遷危機,亞泥積極推動溫室氣體減排,發展永續綠色經濟,利用水泥窯高溫特性,作為循環經濟重要推手,大量使用替代原料和燃料,降低天然資源耗用,更開發國內第一套水泥窯處理冷媒技術,協助政府銷毀緝獲的走私冷媒,光是2022年就銷毀R-12冷媒11.68公噸,以及R-22冷媒8.99公噸,相當於減少20.9萬噸CO2e排放,有效避免冷媒逸散,而這樣與政府單位合作,協力解決環境問題模式,也讓亞泥以「公私協力對抗氣候變遷」行動方案,拿下永續行動銅獎。

亞泥獲得銅獎的另一項案例,則是「推動低碳水泥淨零共好」。亞泥長期深耕低碳水泥的開發與應用,領先業界,獨家研發出減少10%溫室氣體排放的卜特蘭石灰石水泥,和降低18%溫室氣體排放的墁砌水泥,並推進國內水泥標準及規範修訂、以及組成推廣小組走遍全台,向客戶一一溝通說明,藉此希望擴大低碳水泥的使用率,進而達到產業鏈減碳甚至淨零成效。

亞泥執行副總吳玲綾說,對亞泥而言,「永續」是動詞不是名詞或形容詞;每一個永續目標,都有對應的行動方案;只有從不同面向,對準焦點持續努力,才能將不可能的任務,化為有機會實現的具體目標。
永續行動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