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腐賄賂零容忍 亞泥通過ISO 37001國際認證

亞洲水泥接軌國際、落實ESG,制定最高道德規範,於去年底的董事會正式通過賄賂防制管理政策,近日更取得ISO 37001反賄賂管理系統認證,六日舉辦授證儀式,由亞泥總經理李坤炎代表領證。李坤炎表示,「賄賂零容忍」絕對不是口號,內部也透過教育訓練,強化同仁反貪腐反賄賂觀念,務必在誠信根基上,避免經營風險,發揮企業正面價值,達到永續經營目標。

亞泥解釋,亞泥是依據PDCA(計畫、執行、查核、行動) 的循環模式,在勤業眾信協助下,導入國際ISO 37001標準,建立賄賂防制管理系統;最高管理階層為總經理,授權秘書處擔任獨立公正的防制專責單位,當遇到重大賄賂情事,專責單位可直接向上回報,而這套賄賂防制管理政策,適用對象包含亞泥的董事、經理人、員工、供應商、協力廠商……等所有利害關係人。

亞泥強調,任何不正當利益,絕對嚴格禁止,一經發現或接獲舉報,有公司人員涉及賄賂,防制專責小組會秉持毋枉毋縱原則,先查明是否屬實,只要證實確有違反情事,將視情節輕重,依內部獎懲辦法懲處;凡經免職,將永不得在亞泥和關係企業任職,必要時也會向主管機關通報或移送司法機關偵辦;若與公務機關人員不當往來,也會通知政府廉政機關處理;假如利用職務之便,謀取不當利益,導致公司蒙受損害,除了解除職務,也會要求無條件賠償公司所受損失。

BSI英國標準協會東北亞區總經理蒲樹盛提到,亞泥積極實踐ESG,領先不少企業,通過賄賂防制管理驗證,展現企業誠信文化,不但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更是治理能力的最佳體現;勤業眾信會計師戴信維則認為,認證不是結束,而是另一個好的開始,透過ISO認證,讓更多人知道亞泥是家體制健全的好公司。

為了將誠信經營核心理念,落實到全體同仁,亞泥從2021年開始,就開辦各類相關教育訓練課程,委請內外部法務專業人員授課,從法規面到實務面,一一剖析講解,完整貫徹賄賂防制管理政策,更培養賄賂防制種子人員,負責內部單位交叉稽核,澈底杜絶任何賄賂風險,截至2023年初,已經辦理八堂課程,務必透過內控,深化誠信廉潔,建構誠實正直文化。
DSC07504
DSC07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