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泥布局淨零碳排 奪AREA綠色領導獎

亞洲水泥系統性策略布局,積極推動溫室氣體減排,發展永續綠色經濟,獲得國際肯定,六月三十號再次拿下2023 AREA亞洲企業社會責任獎(2023 Asia Responsible Enterprise Awards)中的「綠色領導獎」,亞泥不但是獲獎次數最多的水泥公司,還是三度在「綠色領導」類別中脫穎而出。

亞洲企業社會責任獎堪稱亞洲評價最高的CSR大獎之一,亞泥這次得獎專案為「2050年淨零碳排放,亞洲水泥超前佈署」,透過使用替代原料、替代燃料、降低熟料比例、減少用電間接排放、以及投入CCU碳捕捉與再利用等五大戰略,規劃出達成2050年淨零的短、中、長期目標。評審認為,水泥製造是高耗能行業,生產過程難免消耗燃料和電力,排放溫室氣體,但亞泥為了有效節能減碳,積極採用最新的設備和技術,多年來減排成果卓著,奪獎實至名歸。

亞泥除了感謝主辦單位肯定,也公布最新統計數據,單就2022年來看,亞泥勵行綠色友善方案,減少開採天然原料和燃料約33.9萬噸,包括石灰石、鐵砂、黏土26.6萬噸、煤炭1.7萬噸、以及石膏5.6萬噸,更因為使用替代原料和燃料,光在製程階段,就降低溫室氣體排放95,125噸CO2e,相當於二百四十五座大安森林公園一年的碳吸附量。

亞泥更提到,今年是亞泥整合上中下游產業鏈,落實節能減碳的重要一年。亞泥響應經濟部工業局、財團法人台灣綜合研究院所發起的「1+N以大帶小碳管理計畫」,號召集團子公司亞東預拌、亞利預鑄、以及重要客戶,共同參與製作碳盤查清冊和節能輔導,藉此了解自身排放熱點,攜手落實減碳;並與國內研究機構聯手啟動「高效固碳技術計畫」,以工業廢棄物捕捉煙道氣體中二氧化碳後所產生的負碳粒料,提供下游製品業者,生產低碳排產品,提升市場競爭力,達到產業鏈減碳加成效果,目標是2030年碳捕捉再利用1.8萬噸二氧化碳。

此外,亞泥極力推動循環經濟,也創造出水泥產業的新價值。亞泥的循環經濟物料來源,涵蓋政府部門、和鋼鐵、石化、石材、光電、造紙、紡織以及營造……等行業所產出的廢棄物和資源化產品,例如亞泥花蓮廠協助花蓮縣政府,將下水道汙泥轉換為生質燃料、協助去化垃圾焚化後的底渣、幫忙環保署去化冷媒等;2019到2022年間,總計使用約192萬噸各種廢棄物或資源化產品,作為替代原、燃料,確保資源持續回復、循環再生。亞泥承諾,落實低碳永續,加速企業轉型,亞泥絕非紙上談兵,實現淨零碳排、共創綠色家園,亞泥一定言出必行。
亞泥花蓮廠群策群力布局低碳永續邁向淨零碳排多次摘下國際CSR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