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泥多元投資 穩健獲利 連續61年配發高股息

亞洲水泥公司(1102)27日召開112年度股東常會,徐旭東董事長向股東宣布,亞泥透過「多角投資、多元獲利」的策略,連續五年獲利突破百億元,今年每股可分配現金股利2.3元,無論是股利、股價或是獲利,都領先業界,且現金殖利率達5.2%,高於臺股平均水準,創下公司上市61年,年年配發股息的歷史紀錄;同時亞泥注重環保節能,全力推動ESG,大幅減少碳排放,並持續增加天然氣等潔淨能源產業投資,將傳統的水泥業,轉型成綠能產業,不但讓股東賺錢,還能回饋社會與做好環境保護,深具投資價值。

面對全球性的經濟不景氣挑戰,徐旭東董事長點出,亞泥堅持「穩健前行」,從高環保及高品質的水泥本業,貢獻台灣產業及民生;並以延伸出的多角化經營,創造出獲利與績效,回饋股東、員工及社會。亞泥以穩健的經營與獲利,提供亞泥的發展同時支持ESG的推動,智慧轉型。

亞泥持續精研水泥工藝,除了以高環保製程提供安全優質的水泥,更自主研發,領先同業積極推動「墁砌水泥」與「石灰石水泥」,可減碳13% ~ 17%,年成長率240%,減碳成果優異。在循環經濟上,亞泥將各類回收廢棄物,轉化為水泥的原料與燃料,減少石灰石的開採,並協助各界對廢棄物處理需求,「轉廢為寶」創造環境、社會、經濟三贏。

亞泥旗下的嘉惠電力是台灣最大民營燃氣電廠,總發電規模每年可達48億度,可供應一百萬家戶用電;亞泥正積極評估海內、外太陽能光電、地熱開發、儲能及各項綠能事業的可行性投資。

亞泥立基於多角化經營,除了水泥及電力外,經營觸角還包含遠東集團旗下的遠東新世紀、裕民航運、遠傳電信,以及其他海內外的財務及策略投資,兼具策略發展及獲利穩定。這些投資在111年度,也為亞泥創造了66.26億元的獲利。

亞泥111年度合併稅後純益125.97億元,股東會也通過每股現金股利2.3元的盈餘分派案,殖利率達5.2%,且已是亞泥連續61年發放股利,成為股東存股的首選標的。

亞泥將在誠、勤、樸、愼的文化本質,以創新的科技與管理,提昇多角化經營的效益,並深化 E(環境)、S(社會責任) 及 G(公司治理) 上的投入與效益,持續面對未來的機會與挑戰,創造永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