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回來了!亞泥開採兼顧永續奪ESG獎
2023第19屆《遠見》ESG企業永續獎三號頒獎,亞洲水泥以「重返家園,尋回山林的氣味記憶」方案,榮獲環境友善組楷模獎,出席領獎的亞泥總經理李坤炎表示,這份肯定對所有亞泥人意義重大!幾十年來,亞泥始終重視礦山植生綠化和生態保育,減少並減輕開採對環境的影響,同時也在礦山、工廠以及生態園區,同步實踐生物多樣性,讓原棲地的動物們,不但能重回家園,還能繁衍生息;李坤炎強調,亞泥人不敢說自己已經做到最好,但保證會越做越好,持續努力,落實ESG精神,為環境永續竭盡心力。

多數人都知道,亞泥在花蓮縣新城山礦場開採的是石灰石礦,製成水泥後,成為全台高達四分之一的橋樑道路、公共建設、大樓建物,例如台北101、蘇花改……等,但鮮為人知的是,亞泥的開採工法,是先進且環保的「內降階段採礦法」,開採後的石灰石,透過密閉式帶運機輸送系統,送進山下廠區,降低粉塵逸散;採掘後的內凹地形,則具有滯洪沉沙功能,當強降雨來襲,可匯集地表逕流達到延遲排洪效果;而亞泥每開採一階,就在階面上挖掘植生溝槽,把原生表土回填,栽植適合當地生長的原生樹種,展開綠化復育工程。

「原生」是這項永續工程的關鍵密碼!亞泥從1980年起,就委託專家學者,針對花蓮縣新城山進行原生物種復育研究,選定在地樹種,以創新的仿自然造林法,推動礦場植生綠化。經過長時間觀測,礦區復育二十年以上,可恢復到近似開墾前的綠化程度,五年以上可發現野生動物排遺,這些排遺,對於樹林中動植物生活繁殖扮演著重要角色。由於邊坡陡峭,平時不易進入,亞泥特別建置多支紅外線攝影機監測,發現到有台灣野山羊、山羌、山猪重返棲地覓食,樹林間則有猴群、飛鼠、黃喉貂、竹雞、鳥類、蛇類活動,大冠鷲還不定時在山頭盤巡,顯示動物生態鏈已經形成。以2022年統計來看,光鳥類至少發現19科、29種、880隻次,蝴蝶則有9科、101種、1546隻次。

亞泥解釋,這樣的復育成效,在國內外礦業同業之間,絕對是首屈一指,並提到,從2021年春天開始,亞泥也組織以員工和部落居民為主的「公民科學家團隊」,每個月到礦區做生物多樣性調查,除了見證山林復育成果,同時希望讓當地民眾更深入了解自己成長的土地。亞泥認為,開發與保育,絕非只有衝突對立,還有平衡發展這個選項,儘管現今社會,對採礦仍有刻板印象,但在亞泥,始終有一群專業的礦業工作者,默默耕耘,讓經濟發展、環境永續能正向前進、創造多贏。
亞泥守護綠色環境,落實生物多樣性,勇奪遠見ESG永續獎
亞泥守護綠色環境,落實生物多樣性,勇奪遠見ESG永續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