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水泥為兼顧環境永續和企業社會責任,近年多元發展,全力推動ESG,從傳統水泥業,轉型成綠色產業,21號再度拿下2022 AREA亞洲企業社會責任獎(2022 Asia Responsible Entrepreneurship Awards)中的「企業永續報告獎」,這也是亞泥第四度獲得主辦單位亞洲企業商會肯定,是台灣獲獎次數最多的水泥公司。

亞泥從2013年起,自主依循GRI全球報告倡議組織準則,採全面揭露原則,每年發行CSR企業永續報告書,並通過獨立第三方SGS查證,符合AA1000 AS 2008標準。評審認為,亞泥以SDGs永續發展目標為報導架構,整合價值鏈綜效,落實ESG永續循環,完整呈現經濟、社會以及環境三大層面所投注的努力,整部報告書資訊揭露完整,極具溝通成效,足以告訴社會大眾,亞泥是善盡社會責任的企業。

亞泥感謝評審肯定,並表示,身為台灣的水泥業界領導品牌,面對國際永續發展思潮,不但持續增加天然氣與風電等能源產業投資,也提出SBT科學減碳目標,而且超前時程,透過發展循環經濟、推廣低碳水泥等行動方案,提早達標!根據估算,亞泥2021年使用的替代原、燃料共約30.5萬噸,降低了1.2萬噸水資源衝擊,總減碳量約6.7萬噸,相當於160座大安森林公園一年的碳吸附量;亞泥正積極研發生產的高減碳水泥產品「水硬性混合水泥」,最高可減碳50%,未來將結合現有銷售的墁砌水泥與石灰石水泥,成為減碳時代三大主力產品。

在社會面向方面,亞泥提出「打造幸福職場、扶植弱勢團體、厚植文化薪傳、創造共融社會」四大永續發展方針,為提升社會正面力量而努力。其中,針對鄰近花蓮廠礦部落,亞泥規劃一系列友善原住民族朋友政策方案,積極落實,包括創水泥業界之先,成立亞泥服務中心,接受當地居民的申請案與陳情案,並設法尋求解決之道;針對居民的真正需求,明定二十一大項利益分享機制,已於今年二月諮商同意投票通過後,逐步推動、付諸實行,希望亞泥花蓮廠能成為社區居民最佳的生活依靠,大家一起共存共榮。

亞泥於2021年由董事會成立「企業永續委員會」,做為最高層級的ESG決策中心,系統性訂定長期ESG策略方向,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與公司核心優勢鏈結;同時由總經理督軍,設置「企業永續推行委員會」,針對淨零排放、循環經濟、生物多樣性、社區管理、環境教育、勞動人權、職業安全、公司治理等議題,跨部門投入、滾動式檢討。亞泥以行動證明,不把ESG當口號,而是在誠信經營的根基上,從上到下貫徹永續策略願景。

為了洗刷外界對水泥業刻板印象,亞泥承諾會越做越好,所有亞泥人已經調整步伐、與時俱進,以創新經營思維,開創水泥產業嶄新可能性,發揮企業的正面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