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水泥近年積極投入數位創新研發,將AI人工智慧和大數據技術,導入傳統的製程、保養、以及發貨系統,這樣的努力也獲得國際級肯定。由亞洲企業商會 ( Enterprise Asia )所舉辦的「2021國際創新峰會暨線上頒獎典禮」,日前公布今年最受矚目的國際創新獎企業,亞泥的「ACTEC人工智慧控制系統」榮獲「服務與解決方案」項目殊榮,是全球唯一獲獎的水泥公司。

亞泥指出,早在三十年前就開始積極投入水泥生產控制系統的開發工作,而且創業界之先,採自行設計、自行製造、自行維修策略,運用在水泥生產和廢熱發電上;亞泥台灣各儲運站與研磨廠、亞泥專用水泥船、關島儲運站、新加坡儲運站、大陸各廠區及關係企業,都安裝這套控制系統,不但培養出經驗豐富的工程技術團隊,也累績龐大的生產數據資料庫;在這基礎上,近年來和同為遠東集團的元智大學產學合作,導入「人工智慧理論」和強化「學習及深度學習演算法」,將原有的控制系統整合為「ACTEC人工智慧控制系統」,建置「水泥4.0」專案,並在關係企業遠傳電信協助下,布建IT基礎設施和數據分析平台,並應用在各種IoT物聯網上,打造出智慧工廠。

亞泥也強調,自建控制系統最大優點,就是掌握關鍵技術,並且自行優化與升級,不受限於他人;高度自動化與智慧化,也能降低維修困難度和複雜度,減少操作與維修人力,還能相互支援備品,優化設備零件管理;系統管理人員更不用到現場,就可以藉由遠端支援,提供技術查修,降低維護成本,同時縮短停機時間,避免能源耗損,提高生產效率。根據統計,單以亞泥花蓮廠而言,從系統更新優化到節省下的維修工程費用,累計最多可達將近八千萬台幣。亞泥未來將繼續支援兩岸各廠,國內外各儲運站、以及關係企業,同時推廣到其他同業,對邁向綠色生產目標,有極大助益。

亞泥表示,2050淨零碳排絕非口號,亞泥早已展開布局,而且要提前達成,在智能時代浪潮中,不斷精進提升製程技術,共享資源,除了要成為水泥業界綠色領導者,更要翻轉外界對水泥業刻板印象,轉型為友善環境的綠色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