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主辦的「2021 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和「2021 GCSA全球企業永續獎」,17號頒獎,亞洲水泥公司今年再度締造亮眼成績,拿下六大獎項,分別是:TCSA前五十大台灣永續企業獎、氣候領袖獎、社會共融領袖獎、永續報告書白金獎,以及GCSA最佳案例獎、永續報告書獎。

出席領獎的亞泥總經理李坤炎表示,亞泥秉持營造綠色家園使命,依循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將環境、社會、公司治理(ESG)融入企業文化,落實永續方針,這榮耀對全體同仁是莫大肯定,亞泥會持續與環境和土地共存、與員工和社會共榮,帶領業界,接軌國際,展現企業社會責任決心。

「高品質、高效率、高環保、低成本」一直是亞泥在本業的經營策略,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評審注意到,亞泥積極在技術上求新求變,努力由高污染、高耗能產業蛻變成重視環保績效的模範公司。不但於2021年初,通過國際上嚴格的科學基礎目標倡議組織(Science-Based Targets initiative, SBTi)審查,成為全球第四家完成減碳目標設定、具體回應全球氣候控制升溫2℃以下(well-below)的水泥公司;也制訂內部碳定價,每五年進行一次滾動式審視,務實提升低碳技術,減少碳排放量;更推動循環經濟,降低天然礦物與燃料的使用量,並調整石灰石摻用比例,減少使用高排碳量熟料,生產出符合世界節能減碳趨勢的水泥。亞泥強調,身為全球水泥及混凝土協會(GCCA)成員,亞泥日前已共同宣示全新的減碳里程碑,承諾設定2030年水泥減碳20%、混凝土減碳25%,全力向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邁進。

亞泥長期推動環境教育的成果,也讓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評審印象深刻。亞泥花蓮廠以獨有的礦山綠化復育技術,移地保育打造出水泥業界第一座環境生態教室「亞泥生態園區」,儘管近來受到疫情影響,為求謹慎,暫時不對外開放,但仍透過社群媒體,推出生態教育系列影片,獲得廣泛回響,曝光率累計破百萬;2019年到2020年間,舉辦「節節高升---亞泥生態園區巡迴展」,兩百五十三天巡迴七個縣市,由六名解說員引導數十萬名大小朋友,在都市裡體驗很不一樣的生態知識;此外還長期與多所學校、機關團體共同合作辦理多元環境教育活動,突破地域和時間限制,將永續種子擴散至全國,亞泥表示,就是要用行動證明,「水泥公司也可以很環保」!
亞泥重申,亞泥的原生DNA就是環保。未來會以創新思維、自我超越,落實「共創美好未來、你我攜手同行」理念;在追求經營績效之外,回饋社會,擴大企業正面影響力,亞泥絕對當仁不讓。

亞泥奪TCSA和GCSA大獎,由亞泥中控副董事長徐旭平(右一)、總經理李坤炎(左一)出席領獎。圖為遠東集團受獎代表合影。
亞泥落實「共創美好未來、你我攜手同行」理念,奪TCSA和GCSA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