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台北逾八成淨水汙泥 靠亞泥協助處理再利用

推動循環經濟先鋒 環保署頒二星最高榮譽肯定

由環保署所舉辦的「2021資源循環績優企業」結果出爐,亞洲水泥花蓮廠榮獲「循環組」最高榮譽二星獎,五號舉行頒獎典禮,出席領獎的亞泥副總經理兼總廠長張志鵬表示,水泥業因為製程特性,旋窯燒成溫度極高,超過1400度,不但能有效去化廢棄物,還能做為替代原料和替代燃料使用,大幅降低天然資源耗用,絕對是循環經濟的重要推手;亞泥非常樂意分享資源再利用經驗,攜手水泥同業,擴大處理廢棄物量能,積極促進能資源轉型,讓台灣邁向永續再生的綠色家園。

近來廢棄物非法傾倒或棄置事件頻傳,嚴重污染環境,影響民眾生活健康。亞泥強調,花蓮廠推動循環經濟多年,長期協助多個政府機構、國營單位以及民間企業將廢棄物資源化,去年一年的處理總量,就將近24萬噸,其中最大宗,是把鋼鐵業所產生的爐碴,轉化為可以替代石灰石的原料;也把具有生質能的廢木材、漿紙汙泥等,轉化為可以替代煤炭的燃料。特別的是,去年台北市自來水廠所有的淨水汙泥,也全都交由亞泥花蓮廠處理再利用,如果加上新北市的話,總計大台北地區83%的淨水汙泥,是由亞泥花蓮廠協助處理,能讓雙北民眾有乾淨的水可以使用,亞泥備感驕傲與榮幸。

亞泥也解釋,使用多少替代原料和替代燃料,就等於可以減少多少天然資源使用。根據估算,亞泥在執行資源循環措施後,有效降低溫室氣體排放,總減碳量超過5.2萬噸,相當於133座大安森林公園一整年的碳吸附量

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6)正在英國召開,身為全球水泥及混凝土協會(GCCA)成員,亞泥日前已共同宣示全新減碳里程碑,承諾達到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亞泥重申,推動循環經濟,是水泥業在短期內降低溫室氣體排放的最直接有效方式,未來仍會持續精進,成為循環經濟典範工廠,以先進技術與愛地球的心,友善環境、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使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不再矛盾對立,而是和諧共存。

亞泥推動循環經濟成效卓越,環保署副署長蔡鴻德(左)頒贈最高榮譽二星獎,亞泥副總經理兼總廠長張志鵬(右)出席領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