璨樹颱風越來越近,大家做好防颱準備了嗎?這幾天,亞泥生態園區的生態專家還有同仁們,全都忙著幫蝴蝶、竹節蟲們躲颱風!
這真的是浩大的工程!大家幾乎是一片葉子一片葉子翻、一棵食草一棵食草找:
竹節蟲:不管是戶外套網的、還是在室內展示箱的,都要一隻隻找出來,分種類收到培育室。就是怕風力如果太強,展示箱被風雨吹毀破損,竹節蟲們就危險了!
蝴蝶幼蟲:多停棲在食草上,主要就是把幼蟲跟食草一起挪移到室內安全處。
蝴蝶:大型蝴蝶網室為了避免遭颱風破壞,必須降網,在裡頭生活的蝴蝶少了保護該怎麼辦?就得等到傍晚時分,蝴蝶行動力弱、或正在休息時,透過撈網,把他們都撈進小型網室裡。
預做採種準備:備妥足夠的食草,讓即將產卵的蝴蝶媽媽,就算在颱風天也可以安心生產,不然,一場風雨恐怕讓日後繁殖復育工作,受到影響。
當然,該固定的設備、植物就進行強化;受風面大的招牌,就拆卸收起來。
再次提醒各位朋友,一定要確實做好防颱工作,避免不必要的外出,以策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