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水泥公司新城山礦場
礦場南側地質現勘

亞洲水泥公司花蓮新城山礦場南側未開採區,上(11)月24日晚間,發生表層土石滾落事件,亞泥公司除第一時間通報礦務局,並由官方專家至現場會勘,確定為表層土石滑落,亞泥已緊急做好護坡工作,今(12月7)日邀請礦場附近的富世村民,到現場會勘,共有65位村民參與。在經濟部礦務局長官的督導下,亞泥公司實地說明非開採區土石滑落情況,以及後續處理動作,強調一切作為,都是以居民安全為優先。

經濟部礦務局科長李俊樟表示,礦場發生非開採區表層土石滾落後,第一時間已通報礦務局,且水保監造技師、地質師已至現場會勘,確認為表層土石滑落,礦務局一定會以居民安全為第一、採礦才是第二,若有影響安全時,礦務局一定不會讓亞泥採礦,請居民放心。

參與的居民代表,普遍對亞泥的處置作為表示滿意;但也有人擔心,土石滑落問題,會不會造成天然山溝,在明年颱風造成災害?現在北側的部份是否會有土石流?

居民強調,他們不是不相信亞泥,亞泥的技術很好,但是否能保證平安,土石滑落會不會影響無名溪的排水,岩盤是不是可以做一些預警機制?會不會造成土石流?中富世的住戶還是會擔心。

礦務局李俊樟科長回覆,本次滑落的部份,礦務局已請水保、地質專家看過,目前亞泥已緊急做好護坡工作,他們也會把這個案件提到地質專家小組,未來若還有需要,也要再要求亞泥做一些監測,一定要做到大家放心,安居樂業。

亞泥公司採掘組主任游象麟也強調,未來還會再和專家一起討論,就後續安全,提出最好的處理方式,資訊也會持續公開透明。目前評估是採礦中的平台,已提供足夠的緩衝平台,不會有大規模的崩滑,只可能發生零星落石,不影響部落的居住安全,且由於本案是局部的表層落石,不會有土石流,也不會造成無名溪河道的堵塞及影響排水。

亞泥公司表示,居民的安全向來是亞泥最重要的責任,新城山礦場資訊一向公開透明,各界有任何疑問都可提出,亞泥也願意帶居民到現場實地勘查,外界不必擔心,也不要以訛傳訛,被少數特定團體似是而非或危言聳聽的錯誤言論所影響。

圖片 1圖片 2
圖片 3圖片 4
圖片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