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里亞泥小學堂 小朋友與伴讀哥哥姊姊相見歡 固定每週三下午一點半至四點 從台北志工團體與富里鄉二十名學童進行視訊陪讀
週日, 12 八月 2018 10:35
記者張柏東/報導
IMG 9991
民國一○五年三月富里天主堂在林煥博醫師、財團法人城邦文化藝術基金會及亞洲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的協助下,成立花蓮富里亞泥小學堂,固定每週三下午一點半至四點,由台北方面志工團體與富里鄉二十名學童進行視訊陪讀,閱讀書籍由志工與學童們討論共同選出,視訊過程每人三十分鐘,五人同時進行分成四個梯次,其餘十五位學童完成學校回家作業,教與學的兩端分別在各自的電腦上網,陪伴視訊志工運用視訊,進行網路伴讀。

除有互相進行課外讀物學習外,視訊志工亦可以和兒童分享生活狀況或討論在課堂上未盡了解的觀念、作業,開課至今提升了學童聽、說、讀、寫的能力,並且給予正向的鼓勵與支持,也落實啟發學童更多的知識。

今年八月四日至五日在台北市八德路黑暗對話工作訪、淡水老街、天文館、中正紀念堂等地區,進行了第三次暑期相見歡活動,突破學童及志工網路視訊的距離,真實親身的見面會讓學童們都非常期待及興奮。

活動過程由亞洲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張英豐首席副總經理,頒發閱讀獎由富里國小四年級金佳儀同學獲得,成績進步獎由古風國小六年級陳昊宇獲得,行為改變獎由富里國小六年級陳思妘同學獲得,以上獎項來鼓勵學童繼續奮發向上。富里國小二年級陳羿霏同學表示,每年暑假都非常期待與志工哥哥姊姊們相見,感謝他們耐心及用心的陪伴我們,讓我們可以在學習上有成長及改變,每個禮拜三參加亞泥小學堂視訊課程是我最開心的一件事情。

亞洲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城邦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富里鄉弱勢兒童圖書資源,增加其多元學習之機會。運用視訊之魅力,加上一對一陪伴的方式帶領富里鄉弱勢兒童閱讀,增加閱讀樂趣,提升兒童閱讀能力及培養閱讀習慣,建立人際互動的能力及有效的溝通表達。孩童透過長期閱讀訓練與閱讀能力的培養,提升其競爭力,期盼在未來能回饋社會,使其計畫能發揚光大。

2018年8月4日亞泥小學堂相見歡 180816 0060
2018年8月4日亞泥小學堂相見歡 180816 0058
2018年8月4日亞泥小學堂相見歡 180816 0074
報導資料來源:2018.08.12東方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