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水泥公司新聞稿
亞泥主動釋善意 透過原基法精神與部落諮商 盼共存共榮
    亞洲水泥公司新城山礦場多年來持續受到外界關注;蔡英文總統去(2017)年12月28日於原轉會第4次委員會議指示由政府、部落、亞泥共同討論、解決爭議,亞泥公司今(27)日主動釋出善意,願意透過「原基法第21條」的精神,以最大的誠意,由當地玻士岸部落進行諮商程序,並確實做好礦場安全、水保、環保等措施,以及加強敦親睦鄰計畫,達到「安全無虞」、「部落永續發展」,並兼顧「維持礦權」、「正常營運」等⽬標,與部落共存共榮。
亞泥公司在得知蔡總統及原轉會願協助亞泥與當地玻士岸部落族人透過對話解決爭議的用心後,第一時間即公開表明願意展現善意,全力協助促成政府、部落與亞泥的三方會談。
亞泥深知部落居民對於礦場安全的重視,也考量到面對極端氣候可能帶來的潛在災害,除了建置完善的環保、水保及礦安系統,並全力配合政府主管機關依法定期監督與檢查外,也主動實施多項安全評估與系統監測來確保礦場安全無虞,並將礦場安全措施及監測數據公開、透明,展現礦場與部落共生共存的理念。亞泥強調,只有部落安全,才有亞泥的存在空間,礦場與部落的安全,是亞泥過去、現在與未來最重要的使命。若玻士岸部落族人認為安全措施仍有需要更完善之處,亞泥也歡迎族人於「三方會談」中提出,一同進行討論。
亞泥願意設身處地,多站在部落居民生活的立場思考,期盼未來與政府、部落的「三方會談」能夠順利進行。亞泥宣示將積極配合政府政策,繼續貢獻台灣經濟發展,致力環境保護,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使環保與發展並行不悖,共創政府、部落、勞工、企業多贏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