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是 東方報
週四, 20 七月 2017 07:52
記者張柏東/報導

富里天主堂民國一百零五年三月在林煥博醫師、財團法人城邦文化藝術基金會及亞洲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的協助下,成立花蓮富里「亞泥小學堂」,今年七月十五至十六日在亞泥總公司、台北信義區、木柵動物園等地區,進行了第二次暑期相見歡活動,突破學童及志工網路視訊的距離,真實親身的見面,讓學童們都非常興奮。

相見歡過程中同時由亞洲水泥首席副總經理張英豐等人頒發學童全勤獎,分別由富里國小五年級郭佳蓉同學、四年級陳柏杅同學和古風國小五年級陳志宏同學獲得;閱讀獎由古風國小五年級高語安同學獲得;成績進步獎由富里國小陳思妘獲得;行為改變獎由富里國小四年級周秀益同學獲得。富里天主堂修女劉英花也回贈感謝狀。

亞泥小學堂固定每週三下午一點半至四點,由台北志工團體與富里鄉二十名學童進行視訊陪讀,除有互相進行課外讀物學習外,視訊志工亦可以和兒童分享生活狀況事或討論在課堂上未盡了解的觀念、作業,開課至今提升了學童聽、說、讀、寫的能力,並且給予正向的鼓勵與支持,也落實啟發學童更多的知識。

小學糖閱讀書籍由志工與學童們討論共同選出,視訊過程每人三十分鐘,五人同時進行分成四個梯次,其餘十五位學童完成學校回家作業,教與學的兩端分別在各自的電腦上網,陪伴視訊志工運用視訊,進行網路伴讀。

亞洲水泥、城邦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花蓮縣富里鄉弱勢兒童圖書資源,增加其多元學習機會。運用視訊魅力,加上一對一陪伴的方式帶領偏鄉弱勢兒童閱讀,增加閱讀樂趣,提升兒童閱讀能力及培養閱讀習慣,建立人際互動的能力及有效的溝通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