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水泥公司新聞稿

亞泥股東會  徐旭東董事長親釋疑

亞泥重環保、工法新  外銷僅調節產能

亞洲水泥公司今(27)日召開股東常會,董事長徐旭東針對近期外界的疑慮,提出說明與澄清:

一、亞泥礦區不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內

亞泥響應政府產業東移政策,於民國62年設立花蓮廠,太魯閣國家公園則是在民國75年才成立。雖然成立早於國家公園13年,亞泥為愛護環境,早已自動將被劃入國家公園的礦區刪減。亞泥礦區並不在國家公園內。

二、「越挖越深」是先進環保工法

亞泥礦場採用的,是國際間已紛紛採用、較先進環保的內凹式工法:向下挖而不向旁挖,減少公路上的視覺裸露面、降低景觀衝擊,同時能發揮水土保持蓄洪功能,在瞬間暴雨時,將雨水收集蓄洪,減緩雨水沖蝕力。外界所謂之「天坑」,是對開採工法不了解所致。

三、「水泥外銷」僅是產能調節用

水泥是國家及民生建設的基礎工業,道路、橋樑、防洪等都需要水泥,各國平均自給率約在85%,如完全依賴進口,則水泥供應、品質及價格均會受制於人,對經濟及建設極為不利。

亞泥供應國內建設需求為主,外銷僅為調節產能,未來根據政府政策規劃,也會逐步減少外銷比例。

徐董事長在會中,實際比較了國外多座採礦場的現況圖,證明亞泥植生綠化的成果,是優於先進國家的,強調亞泥向來守法守紀,未來礦業法修法後,亞泥會按照法規來辦理環評事宜。亞泥也將積極發展循環經濟,保障員工工作權,尊重原住民權益,並持續加強與社會溝通。

至於礦區的未來規劃,原生植物園、地質博物館、生態湖泊等多元化利用均是選項。加拿大舉世聞名的布查特花園,即為礦山開採後植生復舊而成,園中花草、魚池處處美景,每年造訪人數超過100萬,於2004年被選入加拿大國家歷史遺跡。徐董事長即以種樹、養魚提到未來亞泥礦區回歸自然,一定會善加規劃、還美好於山林。

亞泥花蓮廠企業工會理事長洪玉如,也專程北上,代表亞泥花蓮廠全體員工,在股東常會中,獻花給徐旭東董事長,感謝公司及董事長能保障工會同仁的工作權益,工會同仁永遠支持公司,跟公司站在一起,力挺公司到底,同時強調亞泥花蓮廠的環保成效跟礦山植生綠化受到國內、外的肯定,員工們以身為亞泥員工為榮。

亞泥新一屆董事會在股東常會後隨即召開,推選徐旭東續任董事長。董事當選名單共15人,包括董事長:徐旭東;董事計有:張才雄、席家宜、陳長文、徐旭平、歐晉德、陳瑞隆、徐菊芳、李光燾、李坤炎、張振崑、李冠軍;獨立董事計有:薛琦、黃大洲、陳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