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水泥公司106年度股東常會新聞稿

亞泥永續發展  追求獲利成長

高效率重環保  致力循環經濟


亞洲水泥公司(1102)於627日(星期二)召開106年度股東常會,由徐旭東董事長親自主持。本次股東會也順利改選了15名董事(3名獨立董事),並將依公司法之規定設置審計委員會。

亞泥105年度合併營業收入為新台幣(以下同)60,946,190仟元,合併營業淨利為6,233,048仟元,合併稅後純益為4,683,297仟元,其中歸屬於本公司業主的稅後純益為3,945,769仟元。股東會也通過盈餘分派案,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9元,將當年度可供分配盈餘超額發放。

水泥是國家及民生建設重要物資,也是各國不可或缺的基礎工業,自給率約在85%。台灣為促進經濟及國家建設(如鐵、公路、治水防洪、都市下水道等攸關民生的重大工程)發展,在在都需要水泥,更需確保水泥供應無虞及兼顧工程品質,並維持自主性的水泥工業,如完全依賴進口,則水泥供應及價格均會受制於人,對經濟及產業發展極為不利。水泥廠是採24小時連續生產作業,台灣的水泥係以供應國內建設需求為主,外銷僅為調節產能,未來政策亦會逐步減少外銷比例。

水泥廠旋窯具高溫燃燒、滯留時間長、擾流大的特性,是資源化處理廢棄物最佳設備,可將工業或事業廢棄物轉化為資源再利用,亞泥願全力配合政府「循環經濟」政策,使廢棄物處理達到『無害化、減量化、資源化』目標。亞泥秉持『高品質、高效率、高環保』既定政策,將繼續貢獻台灣經濟發展,致力環境保護,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展望海峽兩岸水泥市場,徐旭東董事長表示,台灣公共建設計畫在106年編列1,869億元,較105年增加57億元,增幅約3%。依台經院調查營建業景氣能見度略有提高,係因政府擴大公建投資動能。另105年房市新建案及整體交易量萎縮,預期106年水泥需求將減少,但減幅會縮小。

大陸政府為實現水泥行業十三五期間「穩增長、調結構、增效益」的政策,已全面展開去產能工作,深化供給側改革,鼓勵兼併重組,提升生產集中度,對企業環保、能耗、安全、質量要求更趨嚴格,城市建設等需求面的種種措施,則提升了整體水泥需求,為企業提供良好的經營發展環境。

亞泥(中國)在2016年受益於大陸基建、房地產市場回暖,水泥產品總銷售量3,087萬公噸,較2015年增加1.6%,各核心銷售區域市佔率均穩佔第一、二名,加上致力優化生產成本,積極調整財務結構來降低匯率風險,使經營業績持續改善。

徐旭東董事長表示,2017年大陸的固定資產投資增速約有8%,而基建增速將達20%,加上行業相關政策逐步落實,有效拉動整體水泥需求,錯峰生產及行業自律等措施,使市場供需平衡,維持有序競爭,水泥價格逐漸上揚,整體水泥供需結構及經營效益得到優化。亞泥(中國)要在穩定中求發展,並持續追求生產技術,管理模式和經營思維的精進,除第一季外,預計仍能淡季回穩,旺季穩中有升,經營效益將逐季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