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水泥公司新聞稿
林萬億、夷將親訪亞泥礦場與原民部落
亞泥保證做好敦親睦鄰、持續與村民共存共榮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夷將.拔路兒,23號參觀亞洲水泥公司花蓮新城山礦場,同時訪視鄰近的富世村可樂部落和落支煙部落,透過實地會勘,了解採礦對部落的影響,以及在地居民在礦場就業情形。亞泥總經理李坤炎全程陪同,有反亞泥自救會成員,一路表達立場,遭到部份村民反駁,對此,林萬億表示大家充份表達意見,才好坐下來講道理、解決問題,李坤炎則一一向部落居民握手致意,強調亞泥會做好敦親睦鄰、持續與村民共存共榮。

蔡英文總統曾於去年底所主持的,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第4次委員會議上建議,針對亞泥和當地部落長期存在的爭議,雙方應該坐下來面對面好好溝通,透過對話找出解決之道;亞泥也認同,和當地原住民之間,必須從互相對話建立互信。兩個多月來,政府相關部會官員積極奔走,期待凝聚部落共識,促成協商機會,林萬億此行最主要也是希望,在礦場和部落之間尋求平衡點,讓雙方的關係更加和諧。

林萬億於農曆年前,曾走訪距離礦場最近的Ayu部落,這趟則是來到礦場對面的可樂部落,以及距離礦場約520公尺的落支煙部落;這兩個部落居民中,在亞泥花蓮廠或協力廠商內工作的人數有45人;由於日前花蓮才發生大地震,造成市區4棟建築物半倒或塌陷,所幸亞泥花蓮廠區、新城山礦場、以及礦山下的部落居民一切平安,傳出有山泉水管阻塞、和住家水管因強震斷裂,亞泥花蓮廠同仁震後隔天,就緊急調派人手協助換置,解決民眾困擾。

在走訪過程中,林萬億、夷將.拔路兒、以及李坤炎皆一路傾聽;隨後眾人再赴亞泥礦場參觀,亞泥花蓮廠採掘組主任游象麟解釋,亞泥是採內降階式開採,不但透過工程方法防止土石流發生,也在礦場設置排水系統,將逕流雨水收集導入滯洪沈砂池,解決過去部落每逢大雨就淹水的問題,加上設有三道攔石牆,這40多年來,新城山礦場在遭逢地震、颱風、暴雨等天然災害時,也從未發生山崩、土石流災情;此外,台灣並沒有法規針對爆破震動,進行規範,但亞泥從20年前,就採用比美國嚴格十倍以上標準,自主管理,在距離礦場最近的民宅,裝設測震儀,24小時監測,同時委託環保署認可的環境監測公司,定期監控噪音、空氣、水質⋯⋯等,這些做法在國際上都很少見,就連日本石灰石協會、資源素材學會,都兩度前來觀摩借鏡。

游象麟也提到,亞泥進行植生綠化已經30多年,礦區只要開採過後就會進行綠化,先是委請專家學者研究山上的原生樹種,再挑出四十多種,在平地育苗,等枝幹強壯後,送到健化場,約兩年之後再移到山上栽植,目前礦場的綠化面積,佔已開礦面積約72%,已陸續達到開採前的原始林程度。

李坤炎強調,亞泥會盡力做好各項安全防護措施,未來會持續加強地方溝通和敦親睦鄰,希望透過良性對話,促使亞泥和部落共存共榮,創造多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