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水泥花蓮廠第六度榮獲經濟部工業局頒發「產業溫室氣體自願減量績優廠商獎」

氣候變遷帶來的考驗越來越嚴峻,為維持國家競爭力,經濟部工業局積極推動產業溫室氣體自願減量工作,為鼓勵減量績效優良廠家並與各界分享產業經驗及成果,工業局自95年起頒發「產業溫室氣體自願減量績優廠商獎」,該獎遴選過程嚴謹,先經工業局派員至廠商現場查訪,確認溫室氣體減量實績後,再依據各廠商之減量額度、回收年限、創新性及管理制度等項目綜合評分,每年表彰各產業表現最佳之廠商。亞洲水泥公司花蓮製造廠執行溫室氣體減量績效卓然有成,1061121日第六度榮獲經濟部工業局頒發「產業溫室氣體自願減量績優廠商獎」,由陳志賢副廠長代表受獎

亞泥花蓮廠自建廠以來,為有效的節能減排,積極採用最新節能設備與技術降低能源耗用。亞泥花蓮廠過去已五度獲頒「產業溫室氣體自願減量績優廠商獎」,105年因積極開發「節能環保泥作專用墁砌水泥」而第六度獲獎,誠屬不易。本案共計投資約新台幣400萬元,主要績效為生產每噸墁砌水泥可較卜特蘭水泥減少17%溫室氣體排放,本產品尚在推廣試銷階段,目前銷售量不大,年度溫室氣體減量為366公噸,本案若能帶動全台灣每年約160萬噸之卜特蘭袋裝水泥全數轉換為墁砌袋裝水泥,每年約可減少22萬公噸的溫室氣體排放,為極具溫室氣體減量潛力之新水泥產品。

近年來,亞洲水泥公司亦主動的將其有關溫室氣體的資訊公開揭露予社會,使大眾了解該公司在全球性暖化議題的努力與績效,公司已參與全球性的「碳揭露專案(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 簡稱CDP)」,登錄其溫室氣體管理及氣候變遷因應措施,向國際投資者報告其在因應氣候變遷的風險的努力。此外,亞泥今年6月出版了第三本的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CSR),強化了合併財報內子公司之重大項目揭露,針對經濟、環境、社會、特別報導等四個CSR重大面向,分別提出短、中、長期目標,清楚展現亞泥跟不同利害關係人溝通的誠意,投資者及社會大眾,可於公司網站清楚了解其溫室氣體的管理與減量情形。

亞泥花蓮廠對環境保護投注的心力,除了節能減碳的具體行動外,在環境教育及生態保育也有積極的作為與成績。在工廠大門旁,該廠打造了全台灣最大的蝴蝶網室及生態園區,每年參觀人數超過一萬人,在園區內經常可見保育類的黃裳鳳蝶及多達500種的原生植物,屢獲參觀者、專家學者及政府機關的肯定。

誠如前述,亞洲水泥公司在節能減碳、環境保育及企業社會責任之成果斐然,證明亞洲水泥仍秉持「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可以並行不悖」的初衷努力向前邁進。亞泥未來仍將不斷探討及研發可行的節能減碳最新技術、推廣環境教育、積極著手更多社會回饋與溝通工作,並全力配合政府「循環經濟」政策,繼續貢獻台灣經濟發展,致力環境保護與善盡企業社會責任,讓國人看得見經濟與環保可以共存共榮,共創多贏。

1.png

2.jpg   3.jpg

106年度產業溫室氣體自願減量績優廠商獎由亞泥花蓮廠陳志賢副廠長代表受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