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家父子一條心 帥氣開怪手

 許家寧/花蓮報導

葉家父子一條心 帥氣開怪手

葉聖榮(右)、葉聖光(左)返鄉幫忙分擔父親葉忠義的工作。(許家寧攝)


「要不要回家幫忙?」10年前爸爸的一通電話,在外工作的葉聖榮兄弟,決定返回家鄉與父母一起工作,兩兄弟說,從小看著爸爸辛苦開著怪手翻土,然後送至廠區下料,對「石頭變成水泥?」製造過程感到好奇;他們說,父母年紀漸長,比起在外飄泊,一家人能每天開心工作比較重要。

住在花蓮亞泥廠附近的富世村可樂部落的葉忠義父子,於25年前,葉忠義在亞泥服務的姊夫介紹之下,協助水泥廠原物料搬運、輸送,媽媽則是在廠內從事清潔工作,葉聖榮兄弟倆就是從小在水泥廠看著父親,在烈日下開著怪手翻土,將黏土送進廠內加工。

花蓮亞泥廠共有312名員工,其中超過21%為原住民,固定長期協力廠商員工700人,原住民比例更高達53%,為地方產業發展及1000多個家庭提供許多就業機會。34歲的哥哥葉聖榮說,小時候只是覺得「開挖土機很帥」,也沒有想到一家人後來會一起在亞泥工作。

葉聖榮表示,高中畢業後遠赴外地四處找工作,10年前他在高雄進行捷運工程時,父親打電話來開心和他說廠內還有原物料運輸工作,希望兒子能夠回來一起做,孝順的聖榮決定回來分擔爸爸的辛勞,6年前弟弟聖光也從職業軍人退伍回家幫忙。

葉聖光笑說,剛回來時什麼都不會,哥哥也不厭其煩教他操作機具要領,但他因為個性比較衝,常常忍不住「說話比較大聲!」兩人甚至吵了起來,一旁的爸爸則視若無睹繼續專心工作,但也許家人間就是有種「心電感應」,不用太多言語也能讓工作配合得合作無間。

目前兩兄弟現在各自育有2個小孩,過著穩定的生活,弟弟聖光說,不必再離鄉背井,工作時還有家人陪伴已經足夠;哥哥聖榮則是希望未來有一天能夠存錢買進怪手自己當老闆,讓一家人可以一起在亞泥工作。

(中國時報)